為什麼孕前要做遺傳基因諮詢?

解碼醫學

undefined

 

遺傳基因諮詢是孕前檢查的一種,它對於將來孩子的出生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,不僅可以預知遺傳病發生概率,還能預知適不適合生育,提前預知提前做好心理準備。

基因有兩個特點,一是能忠實地複製自己,以保持生物的基本特徵;二是基因能夠“突變”,突變絕大多數會導致疾病,另外的一小部分是非致病突變。非致病突變給自然選擇帶來了原始材料,使生物可以在自然選擇中被選擇出最適合自然的個體。

孕前遺傳基因諮詢可預知遺傳病發生概率。遺傳病患者或有家族遺傳病史的人,接受遺傳諮詢時會感到忐忑不安。但是從另一方面看,遺傳基因諮詢師的據理推論有助於你們理性而明智地決定孕產計畫。

 

遺傳基因諮詢

初次諮詢時,遺傳基因諮詢師會問及夫妻雙方及各自家族的健康史。你們應盡可能帶齊相關材料,為整個諮詢準備充分。遺傳基因諮詢師會參考你們的病歷資料,提出有建設性的方案。諮詢師會參考樹狀家譜上的直系親屬及其病史,評價你們的孕產安全和風險,幫助你們理性地決定生育計畫。如果疾病遺傳概率非常大,你們最好別貿然行動。

現在,孕前檢查已能篩查出許多潛在的遺傳病,如鐮狀紅細胞貧血或泰薩病。體檢方法有幾種:血樣採集篩查;尋找病灶(如泰薩病人的某種蛋白質);基因或染色體切片。基因或染色體切片技術已非常成熟,目的是檢索DNA某片段是否與父親或母親的染色體相配。相配的話,就說明存在遺傳病基因,潛在遺傳病發生;不相配的話,就說明不存在遺傳病基因。遺傳病發生可能由單個基因引發,也可能由多個基因引發,所以,全面篩查目前尚無法做到萬無一失。

生育過先天性缺陷患者的父母進行遺傳基因檢查時,諮詢師首先要排查輻射、藥物、受傷等非遺傳的致病因素,如德國麻疹。其他潛在危險因素也應予以重視,如輻射、藥物或受傷。

基因問題很難一針見血地指出,盡可能全面篩查、排除胎兒遺傳缺陷,是為上策。

 

家族史的意義

遺傳基因諮詢顧問會詢問夫妻雙方家族遺傳病史,從幾代人之間檢索出潛在的疾病模式。

James為例,他6歲時,關節部位持續腫脹疼痛。遺傳基因諮詢顧問與James父母交談後得知,James表兄弟患有血友病,外祖父輩也有一人是血友病患者。血友病是一種會引起自發性出血的遺傳性疾病,由X染色體缺陷引起。此資訊指向一種可能——James也患有血友病。他膝關節的疼痛和腫脹原因,是血液滲入到關節內造成的。

 

原文請參照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A3Mzg5MzgzMw==&mid=401333443&idx=1&sn=8b9bad0c0bcb1076ddd3006872bc6b3a&scene=0#wechat_redirect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基秘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